当前位置:首页>>生活

海淘征税,告别买买买?

  • 2022-06-30 19:14:00
  • 3

4月8日起,海淘适用的税率有很大变化!

财政部、海关总署和国税总局联合发布《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》,规定从4月8日起,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、消费税,而不再按照现行操作中的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。

改为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、消费税后,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将由行邮税政策中的1000元(港澳台地区为800元)提高至2000元,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。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,关税税率暂设为零,进口环节增值税、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,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%征收。超过单次限值、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,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,均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。

重要的话,首先说:

总体来看,相对便宜地日用品普遍税率升高,但是女生们心仪的贵妇护肤品、中高端服饰和中型电器,可能会降价了噢!妈妈们要伤心了,食品、保健品、奶粉纸尿裤等原本基本免税的商品,现在要缴纳11.9%的增值税啦;可是爱买奢侈品和高档化妆品的姑娘们很可能心花怒放,一定额度内原来50%的行邮税降为32.9%的综合税率。

由于50元免税额度的取消,过去可以免税的小额母婴商品、食品和单价较低的化妆品,此次调整后税负将提高。比如,以海外代购中最火爆的婴儿纸尿裤为例。一包300元的纸尿裤,过去按行邮税征收,30元的税额即可免征,税负成本为零。新政实施后,需缴纳增值税为300*17%*70%=35.7元。前后相比,需多缴纳11.9%的税款。而进口化妆品,除了增值税外,还有消费税。

假如一瓶进口香水的价格仍为300元,新政后,消费税为300/(1-30%)*30%*70%=90元,增值税为(300+128.6)*17%*70%=51元,总计141元。相比过去,需多缴纳47%的税款。不过,对于过去不能免税的进口商品,如服饰、高单价化妆品等,新政后的税负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。仍以进口香水为例,假设价格为1000元。过去,按照50%的行邮税征收,税费为500元。

现在,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%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,则消费税为1000/(1-30%)*30%*70%=300元;增值税为(1000+428.6)*17%*70%=170元,总计470元,比过去少了30元。而如果是本身就不用缴纳消费税的进口服饰,过去按照20%征收行邮税,新政后纳税额则降低了8.1% 。

由于取消了50元免行邮税优惠,所有符合要求的商品都是需要交税的。估计以后海关也更有抽查动力,抽查后需要交税的概率也大大上升。

以前可以通过保税仓“分拆”购买,让每包商品都在50元免税额度之中,从而节税。但是,现在也不行了。曾经的“双11”,很多“剁手党”对这样的场景都不会陌生:在浙江省杭州市郊区,未办理通关手续,暂时存放进出口产品的“保税区”的仓库内堆满了从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运来的奶粉、纸尿裤以及减肥辅助品等进口商品。待个人买家下单支付后,这些商品清关出保税区,以个人包裹形式从保税仓发货。

近两年,很多大型的跨境电商平台,都大范围使用保税仓发货的模式,不仅可以大幅节省时间和货运成本,而且出库时按行邮税缴税可以大大减少税费,价格在竞争中也更有优势。一位电商从业人士就向记者表示,此次行邮税的调整,对于依赖保税的跨境电商短期内影响比较明显。因为,很多纯粹做保税模式的垂直类跨境电商,商品更多是“爆款”,拼的就是价格,消费者对价格也很敏感,新政会让这部分商品面临价格上涨压力。另外,就是从海外网站“海淘”直邮的模式,同样因为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打“擦边球”拆分包裹避税。

海淘平台的潜台词是:与其之后多交税,不如政策前让利小伙伴,赚个吆喝也是好滴。

(作者:qi20120823)

  • 关注微信